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視頻。

 

請了一群歐美地區的人聚在一起,分別和他們聊認為自己是什麼人。
法國人、英國人等等,那對一個人來說就是不需要反應的時間,
我就是土生土長,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也都是。

最後真的採集了個人的DNA進行分析,才發現沒有所謂的純種人,
甚至天南地北的兩個人有著血親關係。

當下我很想轉發,
但是在臉書上表態一些種族立場深怕還需要跟很多人探究,作罷。

 

其實大家是喜歡和平共存的,也許歷史上記載了很多民族血恨,
可能有些人會說:因為你沒經歷過啊,你不知道當時我們是怎麼被欺負的!
所以我還是選擇安靜。


不過,在特教而言,曾經會探討的問題就是標籤化。
也許透過篩檢、測驗可以分類出孩子的障別給予適合的需求,
但同時也標籤了他應該是怎麼樣的個體,
我必須說,儘管篩選再精密,每個人有相同處也肯定有所不同。

教育告訴我們尊重每個不同的個體,
可是社會卻在所有人面前標籤出他是什麼、還有我、你。

我想到過去學的教育社會學,
我們族群間之所以如此相同又如此覺得對方不好,是因為我們真的看見了嗎?
還是只是教科書上的說明跟長輩的代代相傳?
多是執政者及權位者意識形態的灌輸吧。

我想沒有人可以完整的確切的知道自己的源頭在哪裡,
因為我們的生命流傳絕對不會是一兩個個體的簡單,
所以儘管有著不同的血脈,只要我們的心意和意志是相同的就可以是群體。

不管來自哪裡、是什麼人,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,
我們喜歡、認同這個地方,所以我們決定、選擇待著,
那麼我們就是同一群人。

這個土地夠小了,小到不應該再被劃分,
我們肯定希望可以在這裡生活得更好,所以不該再製造對立和衝突,
歷史上曾經發生了甚麼,我們不會忘記,
而最重要的是,現在。

 

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團結的力量,是讓仇恨不要繼續蔓延,
因為現在的對立就會成為之後的衝突、排斥、分裂,
口頭上說著要讓下一代過得更好,那麼這些憤怒與悲痛就別讓他們繼續擔著吧!

並且,你怎麼知道你應該被分類在哪一種人呢?
講了一輩子的閩南話也可能源自外省血脈,真的確定你是誰了嗎?

 

我們都一樣,渺小,於世界而言只是個「人」,
有各自的思想又剛好生活在同一片土地,所以我們學著共處,
和大自然的生態都能學著相互尊重,倚仗語言表達的我們應更能交流。

去看見相同,因為那使我們認同和契合,

不同永遠存在,無法改變,但可以試著理解、體諒。

 

不管出生在哪裡,血脈源自誰,
我們都拿著國民身分證,那是我們的標籤,代表同一種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ang 的頭像
    Liang

    Bright

   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